terminal-1210006_960_720.jpg

有時候我也很納悶。台灣這麼好,為什麼我要留在英國工作?

我常常很想家也覺得台灣比較好的地方很多。可是,不好的地方也很多呀,難道台灣沒有進步的空間嗎?撇除掉那些偏激的論點不談,我認為不管是什麼國家的人,跨出自己的國家,能學到的都實在是太多了。如果不是離開台灣,我不會知道原來不是每個轉角都會有一間7-11,原來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在半夜吃到宵夜,我也不會知道原來這個世界我懂得實在太少。我很幸運的,有機會能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工作,常常接觸到不同文化,我的想法因此改變了不少。雖然常常我也很想要躲回台灣,過著很自在很舒服的生活。可是,對我來說,常常挑戰自己的想法是必需要的。這是我成長的動力,到現在為止,都是讓我快樂最主要原因之一。

很多在台灣天經地義的事,例如教育、醫療、交通、家人、朋友,如果沒有離開我反而不會珍惜。很多時候,我也忘記這個社會有這麼多人默默在付出,甚至,有這麼多事情其實是可以再更好的。與其,讓台灣媒體不斷鼓吹台灣有多好、有多棒。在台灣,我們更需要的是具有建設性的批評。我們需要更多平心靜氣的討論,減少情緒性的字眼。尤其是在網路上,難聽的話我沒少聽(看)過。大家以為匿名或是躲在鍵盤後,就可以發表不負責的言論。以下只是舉例,例如:你這麼愛X國幹嘛不滾回去、X國人都歧視華人、你一定是混得不好才回台灣的、在國外工作根本存不了錢、XX人有什麼了不起,等等。以上,大家一定並不陌生。我覺得,真的不需要把台灣和別的國家比較,就像是不要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是一樣的道理。要做就要做最好版本的自己。如果我們都能有這樣的想法,我覺得臺灣會越來越好。

其實,反而離開台灣越久,我越想要為台灣做些什麼。但是,就是因為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覺得我要在國外多待一點,加強自己的能力,未來才能有更多的籌碼。我始終認為,台灣人並不比任何一個國家的人差。我們需要的是自信,和能夠自由遊走在各國的心態、生活方式。身為台灣人,我們很幸福,人生的選擇很多。可是,絕對不要選擇把自己關在一成不變的環境裡

並不是因為台灣不好,我才想要離開台灣(當然低薪也是不可否認的原因之一)。現在回頭想想,我只是受夠了生活在同一個圈圈,我討厭自己變得很痲痹。尤其是剛出社會的時候,很多事情雖然覺得不公不義。但是,當時的自己,我也只是無奈的接受。離開了台灣,我才突然發現,原來,看不順眼的事需要靠自己爭取。要從自己改變,才有可能改變這個環境。這個世界真的很大,人的生命很短暫。雖然說能跟家人相處在一起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能有機會離開台灣的人,我認為這真的是你能給自己最大的禮物。不論時間是短是長都好,不要再只是當個觀光客走馬看花。花點心思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把台灣帶到世界的各個角落,這是台灣年輕人的使命。當然,每個人的背景不同,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離開,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想要離開。令人欣慰的是,自從打工度假開放以來,這個現象也越來越普遍了。我鼓勵年輕人,有機會不排斥的話一定要試試看,越早越好。我認為,出國工作後不適應還能再選擇回台灣。可是,如果你不把握機會,越晚離開越是困難,選擇也越來越少,雖然說不至於沒有。年紀輕的時候,可朔性很高,出國工作也許能夠改變你未來的人生。即使沒有,回國後這些經驗也並不會歸零。有在國外工作經驗的人,能夠競爭的可能是全亞洲、甚至是全世界的人。以這樣為目標,就算你覺得這只是打工度假而已,你也應該替自己感到驕傲。

 

祝我們:去得越遠,飛得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閃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