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hoto-297755.jpeg

現在台灣越來越多人出國打工度假,我身邊也很多好朋友都去過,可是好像還是正反意見分兩派。我以打工度假的名義,混了澳洲和英國,總共也混了超過四年,也來寫一下我的感想好了。我在英國時間比較長,所以以下就用英國來舉例好了。

 

  • 我會不會建議別人去打工度假?

當然會。可是我不會告訴你說你的英文(或其他語言)一定會變好,回台灣之後一定找得到更好的工作。

以英國來說,通常有這幾種。一種是英文基礎就好,可能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但溝通沒什麼問題。另一種英文可能很爛,雖然剛開始辛苦一點,但後來適應能力也是很強。再來是英文很差,從頭到尾一直受打擊的人,那你一定覺得打工度假很不好玩。

 

  • 打工度假之後,會不會變得比較有世界觀?

這也很難說,如果都是跟同一個國家的人混,不願意突破舒適圈的人,可能從頭到尾都不會有什麼影響。其實那也可以應用在出國念書的人身上。

 

  • 是不是洋人都歧視亞洲人?

我只能說你想太多了。台灣也有很多種族歧視的例子,可是因為他們歧視的是其他國家的人,所以你待在台灣當然覺得我們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每個國家,都有會歧視別人或者是優越感高的人,當然英國也不例外。可是我覺得,如果只是因為怕別人歧視你,就不想要離開自己國家的人,太可惜了吧。我離開台灣才知道世界這麼大,原來機會這麼多。只要覺得自己不比別人差,沒什麼值得擔心的。不過當然你在台灣待得開心,出國玩就好了,我也不會管你。

 

  • 工作簽證是不是很容易拿?

我剛去澳洲覺得要在辦公室工作是不可能的,但我也覺得餐飲業沒有什麼不好,因為基本上澳洲薪水都是很高的。所以我也沒有去嘗試。我其實認識不少人有工作願意幫他們申請簽證的,只是通常可能是澳洲比較缺乏的產業,或者是在偏遠地方的工作。現在想想,基本上願意嘗試都是有機會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比較能適應在國外的生活了,英國找辦公室的工作好像比較容易,需要中文的機會還蠻多的(不知道是不是這幾年才開始)。另外,我發現英國還蠻多人願意發工作簽證的耶,當然一定是你有努力,還有底薪好像要超過兩萬英鎊。有時候我也覺得很羞恥,我是依靠未婚夫才申請到的伴侶簽證,所以我是覺得不容易啦。如果給我選的話,我當然是希望靠自己力量拿到工作簽證。

 

  • 英國跟澳洲打工度假有什麼不一樣?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澳洲是好幾年前,印象中就是覺得很好玩,不像是在工作。每天都是在交新朋友跟到處去玩。可是在英國,可能因為我在倫敦吧,就覺得跟在台北上班沒兩樣。就是多了很多生活感。大概因為錢不好賺,還有房租很貴吧我在想。但是我還是覺得在英國的機會很多。尤其在倫敦,根本不會有人在乎你是不是外國人,因為大家都是。還有,簽證一發就是兩年,也沒有限制同一個雇主可以待多久。澳洲印象中是三個月,雖然也不是大家都在遵守啦,不過大概因為是這樣辦公室的工作通常不太會想要用你。英國的話,很多人來都是在做正職的工作,就算不是辦公室可能也是精品業,賺的可能還比我多。

​​​​​​​

  • 打工度假後回台灣可以幹麻?

​​​​​​​這我大概也需要答案。可是我覺得最主要的是,不要抱持著打工度假後人生會大逆轉的心態(回台灣後絕對不會賺比較多),會比較開心一點吧。打工度假是經驗,是你遇到的人,你做的事情,這些一點一滴地在改變你,每個人的版本都是完全不一樣的。還有,絕對不要因為有人告訴你,打工度假沒有用,就否定那段時間你的人生經歷。就算是面試的時候主管這樣告訴你,你也是聽聽就好。他懂什麼叫做有用?

 

 

好啦,好像也沒有講到什麼喜什麼悲,就純粹是我個人的偏見,參考就好囉。對我來說,打工度假就是不用花很多錢,也能去別的國家體驗他們的生活和旅行,這是現代人才有的福利。

 

 

 

arrow
arrow

    閃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