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hoto-134676.jpeg

 

來英國打工度假兼工作這麼久,常有很多朋友問我找工作的事情,也是時候來整理一下心得了。以下如果有朋友要來英國找工作歡迎參考!

 

找工作網站:

reed.co.uk - 這個我最常用,因為大部份看來看去不同網站其實也都是差不多的工作的職缺,會一直看到重複的。

monster.co.uk - 這間也很大,但我好像很少在這上面投履歷我不知道為什麼。

linkedin.com/jobs - 我幾乎把linkedin當履歷表在寫了,我常常很偷懶直接按個鈕就可以申請工作,雖然通常不努力是沒有什麼好結果的。不過,聽說如果你資歷好的話,不用寫太多也很多仲介聯絡你。

其他 - 倫敦有很多仲介幫你找工作的,有興趣也可以去找他們談談看,一般通常都是聘用之後公司會給他們錢,所以他們通常都很積極。

學校 - 我最近這份工作就是學校幫我找的,其實跟仲介也很像。你告訴他們你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如果有符合的他們會丟給你。他們還幫我準備練習面試給我意見,真的很用心。(不過原來其實是他們也會抽成)

 

寫履歷:宇宙通用的道理,一份乾淨又好讀的履歷很重要。如果不太會的人網路上還蠻多範本的。我個人是覺得除非你相關的經歷真的很多,最好能維持在一頁到兩頁之間。

Summary 幾句話總結你的經歷跟專長,可以看出你的工作態度跟個性是最好。

Experience 寫最靠近的三到五個工作吧,越是有相關的可以寫比較多重點。

Education 我覺得只要寫大學就好了,除非你有碩士博士這也可以一起寫。

Hobby/ Interests 通常公司都希望你有點人生不要只會工作吧。

Reference 我通常都寫upon request。

Portfolio 如果是需要作品集的可以附上網站連結。

附註:學校叫我履歷上面不要寫地址,也不要有照片。(是為了讓公司做中立的決定?)

 

面試:也是宇宙的道理,提早到,我完全沒有資格說這個因為我很愛遲到。但越是像我一樣容易遲到的人,越是需要提早在附近先晃晃時間差不多了再過去。沒有什麼比汗流浹背的面試還讓人精神崩潰的。尤其倫敦交通也是常常很難預料,好險現在有uber。我是屬於那種心情越輕鬆表現得越好得人,要是我很緊張很容易自我感覺非常不良好,導致面試一直講錯話,覺得自己很渺小。

做準備:這我想大部份的人都知道,看公司的網站,看他們最近有什麼專案,這也算是為問問題找資料。

問問題:一定至少要問一個問題。跟別人學來的,當你不知道問什麼的時候,問公司“請問你們有沒有提供什麼專業訓練”?絕對好感度100。(不過可能也看是什麼工作吧,還是不要亂問好了。)

 

很多人一定會很想問,那英文能力呢?我需不需要有雅思還是多益。我剛開始都有附上,但發現真的根本沒有人在意。他們在意的是你的溝通能力,能夠流利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最重要。有做過什麼作品,經歷過什麼特別的事情,都可以在面試的時候提出來。有想法真的很重要。

英國找工作也是很現實的,他們很看重工作經驗,最好是能找到馬上就可以進入工作軌道的人。通常你如果剛來,沒有任何在英國工作的經驗,除非你在你的專業領域是很厲害的,不然通常公司都怕怕的不太敢用你。當然你也有可能很幸運地馬上被綠取,那你一定要好好慶祝。我覺得即使一開始要做不是理想的工作,也沒有什麼不好。我有很多歐洲的朋友剛過來時因為英文不太好,也需要屈就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但是一旦你有當地的經驗,通常要找第二份工作都會容易很多。我覺得你如果有在當地求學的經歷,也會比較吃香,不過這種事也是沒辦法的吧。沒必要特別為了這個砸錢,因為學歷真的不保證好的工作。也是因為很難找到第一份工作,所以很多人都當過Intern,不過有支薪的實習機會蠻多的所以不用擔心。另外,如果看到職缺你只會一半的技能,也不要打退堂鼓,因為聽說通常他們寫的都是“希望”或“最好有”具備的,所以就算不是完全符合,看到喜歡的工作一定要試試看!

最近聽到這句話覺得真的很有道理。面試不只是公司面試你,也是你面試公司。能夠想像自己融入公司文化對兩方都是很重要的。多問問題看這間公司是不是符合你的理想,就算你覺得不太好意思,可是站在公司的立場也會覺得你是真的很想要進入這家公司才這麼問的。

 

祝你們好運!

 


 

 

 

 

arrow
arrow

    閃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