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ople-2583442_960_720.jpg

以下是我在倫敦工作四年的心得,但很多事都是個人經驗所以請不要對號入座!有些事也是常理啦不見得是英國。 

1. 爭取到就是你的

相較之下,我覺得他們比較尊重懂得為自己爭取,大聲說話的人,只會點頭說好的人通常是會被忽略的。這點我覺得剛開始真的蠻難的,因為我在台灣很習慣別人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也不會問為什麼。就算心裡覺得不公平,頂多在背後狂罵,但還是會摸著頭乖乖的做。可是在英國,主管總是會問你,你覺得怎麼樣,你覺得要怎麼樣做比較好,你的想法呢?我真的是回答不出來耶!真的沒有想法,連在這裡學校上課教授一直問我我也是很回答不出來。可是漸漸的我發現,如果我想要什麼,就勇敢地去問,通常結果都是你會得到你要的東西。我常常想,阿那我不問不就是沒有了。如果你不說,真的是沒有人會理你的。這點我覺得跟找工作也是一樣的道理,我以前真的很不懂得要怎麼跟公司開口談工資,總是覺得不好意思,覺得自己不值這麼多。我在這裡的經驗,開口問好像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最好也不要開得太低,要對自己有自信。

2. 尊重有專業的人

英國的分工比較細,他們傾向喜歡有特別的專業,你要做就要做別人不會的。越稀有的價值越高。你如果是通才,反而薪水通常都不太高。所以最好是在自己的領域裡,鑽研特別喜歡的部分,把它變成自己的專長。但這其實在台灣可能不太適用,因為老闆最好是都是要什麼都會的,好像比較少職缺是只要你做一小部分的事情。但也是風俗不同,他們喜歡一件事要做就做到很好,做得慢一點沒關係,因為他們寧願以後不要出問題。可是同樣的情況,我在台灣如果做得這麼慢,可能會被開除吧。

3. 交流是平行而不是上下

我個人的經驗,大部份的公司主管跟員工是平起平坐的。當然主管有主管的責任,決定的事情也比較多。可是如果員工有意見,或是覺得主管做錯了,大部份的人都會直接說吧,或是給意見也是無所謂的。因為重點是要把這件事情完成。他們沒有什麼輩份的觀念,你如果來這家公司比較久,雖然我也是會尊敬你,但是如果你做錯了,為什麼我要說你對。通常主管跟員工的關係是比較開放的,這點我覺得相處起來非常輕鬆。可是當然也有缺點啦,例如就算你年紀比較大或年資比較高,大家也不會事事都讓你,哈哈哈。

people-office-group-team.jpg

4. 會做事不是重點要溝通

剛開始我發現,為什麼大家都不工作,為什麼大家都在聊天!剛開始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懶(當然有時候是真的懶),可是後來我發現,在團隊裡只會埋頭苦幹的人,真的不見得比較有貢獻。能夠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跟傳達自己的想法,有時候真的比較重要!但我只能說這點我也很弱,可是很慶幸我能夠留在這裡磨練自己。通常公司中管理階級的人,都屬於這種表達能力很強的人。

5. 效率比加班重要

我有個在香港當主管的蘇格蘭朋友,跟我說,我覺得香港人很努力工作,可是真的沒有什麼效率。原來愛加班的我們在他們心目中是這個樣子。我才發現,真的,這可能是東西方文化的差距,我們在工作中追求的目標不一樣。是不是有時候變成,追求那種好像工作很認真得感覺。我說我啦,以前在公司常常因為主管不回家,我也不敢回家,所以一直在位置上看臉書,這種經驗是不是有很多人都有!!我在英國遇到的人,大部份都是覺得我要趕快把事情做完趕快回家。因為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回家真正的人生才開始,哈哈哈。可是這點我也是要說,有時候把同樣的狀況搬回台灣是不是適用,我也不曉得。

雖然我也有在英國工作,感覺到不正義,不被好好對待的經驗。但我也學會了要為自己站出來,不可以被吃得死死的。當然籌碼多的人講話就越大聲囉。

常有人問我,在英國是不是會因為是華人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覺得這又是另一篇了!立馬再寫:)

 

arrow
arrow

    閃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