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ptop-2562361_960_720.jpg

曾經看過不少在討論哈佛的這堂通識課,計算機概論(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我的想法完全就是這不甘我的事。真的完完全全百分之一百沒有想過我會哪根筋不對,想去修這堂課自找麻煩。因為我本來就對程式設計,一.點.興.趣.都.沒.有~ 

我是文組生,數學完全是我的罩門,一直一直不斷地要重修,我還有幾次考試是直接趴下去睡的,哈。更別說是科學、化學、物理等等,我大概從十五歲就耳朵關起來沒有吸收過任何這方面的知識了。高中一畢業就發誓這輩子再也不用跟數學有任何牽扯,超開心的啊,完全解脫。結果,大學念哲學時要修理則學也就是邏輯,好像跟數學有點關係,我當然也是馬上被當掉!我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跟電腦程式的邏輯好像有點類似,還是說是完全是我在硬扯我也不知道。

當初是想學平面設計。誰知道,誤打誤撞的學了網頁設計,不小心當了前端軟體開發人員(當初也是口口聲聲說我絕對不要當開發),現在,工作整天要我寫javascript,我只會抄,學網頁設計時只學了HTML跟CSS,其他老師只說過名字我根本不懂。自己寫邏輯只得到bug,真的很囧。本來覺得一點都不想學寫程式,誰知道,一方面是自己良心發現(原來前端的javascript應該要很強),再來經過同事跟老闆的明示暗示之後,加上被激怒到不得不奮發向上。我的OS,誰怕誰,學資工了不起,哈哈哈。無意要得罪任何人,純粹是自己偏激的內心話。

冷靜下來,才想到前陣子看到的CS50這堂課,就上了edX線上開放式課程平台。我一直以來都對線上開放式課程非常有興趣,現在幾乎沒有什麼事情是你想學卻沒有資源的,除非你沒有網路。或是,以我的例子來說,就是沒有定力。對於一個集中力缺乏症候群,以及嚴重三分鐘熱度的人。我加入非常多的線上開放式課程平台,例如名氣還蠻大的coursera,但從來沒有從頭到尾修完一個課程。只有在 Alison 跟 open2study(澳洲Open University的免費版),上過短短的幾個小時的課。

table-2587226_960_720.jpg

本來是想去找專門學javascript的網路課程,一開始是想到treehouse程式語言學習平台(付費),因為他們瘋狂的在打廣告,雖然不是很有好感,但害我印象很深刻。為什麼沒有想到免費的平台呢?我之前很喜歡用codecademy來練習HTML跟CSS,但是到javascript,也是半途而廢,學到一個程度似乎也是要開始付費。不過以初學者來說我是覺得蠻推薦的。自學最難的就是因為東學學西學學,花一百年都學不出什麼名堂。要認認真真的學,還是要加入付費(會比較自律)或是比較有系統的課程,也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尤其,學習程式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需要突破心魔的一門課啊~ 多少錢都值得!(當然也要我付得起,如果是在倫敦上實體課通常都是天價。)

雖然哈佛這堂計算機慨論課,是免費的(沒錯,你沒聽錯,免.費!),但他們也有提供美金90元的選項,可以申請認證的證書。很多人覺得,雖然說是證書但其實也就不過是一個檔案,不是真正的紙本,好像沒有什麼用。才不到台幣三千塊,不過,多收了錢就是會稍微多一點動力。

目前我上到第三週,第一個心得就是,相見恨晚!我花的那些‘假裝’在認真學程式的時間,根本什麼都沒有學到,我才上了第一堂課,就覺得我完全懂老師在說什麼。講完全懂又好像有點誇張,但我的意思是說,相較之下當初那些看書講半天我都不懂。雖然,以上我都是在說我想學javascript,但我發現我的問題就在於,我沒有程式的基礎。而CS50,雖然大部份都是在教C語言,但是據說C是最適合打好基礎的語言。這堂課教的很多時候是概念,學會了什麼語言都難不倒啦(希望)。目前,我還是不敢說我會寫程式,可是這堂課的魅力就是,即使你完全沒有基礎,你也可以學,因為老師說的句句是人話,完全跟市面上教程式的人講的那些‘電腦話’。讓我們這些數理不精通的凡人,也有可以學程式的機會。更重要的事,讓我打開心胸,發現程式一點都不像我一直以為那樣冷冰冰,反而是,非常有創意非常好玩的一件事情耶。我的心聲,要是我當初數學老師也是這樣教課,我大概今天就是數學天才了吧!哈哈哈,想太多嗎?

還有,我覺得雖然輕鬆,但是這堂課的用心跟經驗,課程內容非常扎實,不輸給實際上去學校上課。我目前交了兩個作業,本來想說免費課程應該就隨隨便便應付就好了吧,發現都不簡單耶,也是花了我不少時間,但是我覺得很棒,學程式最重要的就是親手寫和除錯的過程。

會寫這篇文章,就是想分享給跟我一樣討厭數學,覺得自己‘不可能’的人,大家一起加油!

gadgets-1841021_960_720.jpg

【參考文章】

CS50:一堂超過 800 個哈佛學生選修的「硬課」,魅力何在?

如海洋般的程式課程:CS50

【CS50課程網頁】

Harvard CS50 Introduction of Computer Sci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閃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